preloader
image

一人公司如何高效工作-筆記

出處來自FB暢哥-一人公司如何高效工作

主講者:侯智薰-雷蒙三十

職涯轉換一人公司?

A:初期大學就是接案,大學要自己繳學費、生活費,大三加入韓商公司,遠距工作,辦公室在台北,總部在首爾,在台南工作,當時在做內容行銷、社群行銷,幫公司寫文章,公司在做生產力工具,做企業內部通訊,不用進辦公室,完成工作的指標,給我更多自由工作,效率更好,從那時候就開始接案、當講師,做遠距工作。

初期被貼很多標籤,所以想往海外發展,進入全新的領域,當時是因為職涯上升曲線非常明顯,後來想辦法待者,到底是在台灣工作,還是自己創業,後來覺得暢哥在一人公司是天行者,先驅,找他吃牛排,暢哥認為二十幾歲出來,加上侯大有執行力,累積五年,過往經驗,賭一把。

找林育聖聊天,育聖老師去建議去老牌公司,比較少中間分子還有資源雄厚,要多接觸該圈子,需要我這樣的人幫忙改善,即便失敗,也可以學習怎麼溝通,下一週大品牌公司邀約,先進去,半年之後還是出來自己做,暢哥覺得三十幾歲出來太晚了,不過有個這樣有好處,累積產業經驗,沒有產業經驗沒有人脈。

但是現在很多自媒體,從來沒進入職場,其實這一塊不要多想,只要自己會成功的人,走哪一條路都會成功,如果有心要走這條路的話,就可以捨棄職場這條路,要把自己的獨特點打到最強。

很多人會瞻前顧後,經營職場內品牌也要經營,職場外的品牌經營,這其實很難顧,要專心發展職場內的品牌,而不是在外面,很多聽眾到底個人品牌要怎麼做?

**個人品牌是終點,它不是目標,它是累積信任的東西,它是結果,很多職場的人想累積職場外的結果,是相當危險。**

例如:電商圈就好好待在電商圈。

自媒體和事業的佈局有哪些?

drawing


A:目前布局就是在Podcast是做免費,但是他賣的是線下課程,會把一些觀點或是課程提到一些東西做免費露出,下一步就是臉書經營,有免費的電子報,免費的週報,還有做付費的電子報是一個乾貨,看完就會有立即改變,社團會舉辦一些社群活動,要怎麼讓社群朋友覺得跟其他社群是不一樣,人要見到面是很本質,我們做的是價值,是有一個口號,生活不該只有早九晚五,有一個可怕目標是三到五年脫離職場,有些人在職場轉職過兩三次,想脫離職場,很多人覺得我做的是知識經濟,但我做的是信任經濟,想辦法照顧你的用戶,而我們這個品牌是要幫助他改變和成長,而不是為了要拿他的錢,先後關係要用好,我們Podcast經營一年,成立公司半年,行銷是放在後面,主要是打磨產品,用戶的口碑就是我們行銷,我們線下會辦理讀書會和Podcast。

註記:暢哥多鼓勵參加一些社群活動,吸收資訊,多認識朋友。

侯哥經營品牌,專業改變乾貨內容跟生活是要互相,很多品牌只給好的內容,可能沒有溫度,人還是要交朋友比較重要,人還是要有社交本質,透過好的內容認識到好的人,讓這些人陪我走更久。

暢哥補充:這個圖叫做行銷漏斗,如果上我的課的話,大概三到五天你會想離開職場,科技導讀或是大人學,都是用免費用PodCast但是我的座右銘好還要更好,我一開始就會就會收費,這個漏斗一開始最上層就收費,Podcast,現在是免費,如果有一個平台5-10%,可以讓我做付費的Podcast,我就會有興趣。

這個行銷漏斗,基於好還要更好,可以直接從漏斗最上層開始收錢,這個人不管哪一層都要收錢,它就要付你錢,這要累積很多很多的信任,你需要一點時間,你要會文案、心理學,你要自己的價值做出來,不然別人不相信你,而且你不會很紅,你不是大眾,不是很有名的人,但是那個才是我要,因為這樣我才能實質的收入

一千個鐵粉絲願意付你錢,比較實在,這時候響應暢哥所提的,一開始就要收費,打開線上課程渠道,這個沒有聽我講的PodCast,是另外一波受眾群,他會發現到提供提高生產力,提升工作效率,改善生活品質,他就會從付費地方進入,因為要把線上課程和PodCast做區隔,因為現在Youtube搶注意力,太多人,開一分鐘通常都會想跳掉,PodCast是聽聲音,因為PodCast可以建立長期信任關係,你要怎麼讓大家一開始就收費,這是理想目標,你要建立信任的池子,所以要朝者目標。

高產能的秘訣?

A:行事曆和待辦清單該怎麼用?

很多人都把他誤用,很多人都把它塞得滿滿的,代表要做很多,行事曆不是來塞滿,七點到十一點都把它塞滿滿,行事曆真正用法是來保護

舉例:你只有特定任務或是特定時間區間,例如搭高鐵或是捷運,準時那個時間,要把那個時間放進去。 我的習慣是睡前明天要做什麼事情

  • 搭高鐵幾點到幾點,特定時間先放進去
  • 重要的事情,EX:早上閱讀、晚上寫日記,這段時間區塊會保護起來
  • 這樣才能排出待辦事項
  • 設計出停頓點,留空白和停頓點(停頓點,就是要思考和反思)

要看一個人時間管理,要看他的行事曆有沒有留空白,因為沒有排空白,他會一直在趕事情,他沒有停頓點,沒有思考,他一直做就會累死,那他就會沒有成長。

行事曆好處

  • 保護
  • 停頓點
  • 行事正確用法

每次行事曆塞滿一過時間就會製造自己焦慮,專注力最大的敵人,因為事情沒做完,會給自己一種壓力,會不舒服,這樣會做事情沒辦法進入到心流狀況

以上是行事曆誤區。 drawing

一定要有效>有效率,如果做的東西不有效,就等於浪費時間,剛剛雷蒙提到留時間,留空白,就是要反思自己做的事情有沒有效,正不正確,沒效不要做,而在乎有沒有效,你只要確定一件事情是有沒有效,有效的話,慢慢做的,你就會比做很快的事情,做到更好的效果。

雷蒙:彼得杜拉克,要做正確的事情,要把事情做對,如果這件事情不對,不是正確,你可能用某種方法做對,你可能花更多成本。

舉個例子,如果我要做線上課程或做一人公司的話,如果要做正確的事情。

  • 有效:那我就會找暢哥請教。
  • 有效率:你去很多論壇,遮些論壇吃喝玩樂聊八卦,PO文PO文,因為那些都是吃喝玩樂,沒有達到TA,因為你貼文效率很高,因為這些人不是你的名單,所以沒有效果。

行事曆空白

  • 往回思考
  • 往下思考

思考部分

  • 上一件事情,正確的事情嗎? 有更好的做法嗎?
  • 下一件事情,我要做這件事情嗎?

要思考這件事情是有幫助嗎? 是做而做嗎?

暢哥分享:早上五點起床的魔法,以暢哥早上五點是充好電大腦,會把五點到八點期間,最難的事情做好,寫文章,要了解自己身體,要知道自己身體怎麼運作,充好電,就是要做最耗電的事情,最好最充滿的電,做最難的事情,這期間做好,就把工作做好了,要了解身體在什麼時間點,最適合做什麼,這個一定要找到,找到之後,就會抓出事情做事情最有效率最有節奏,五點到八點文章,六點就去跑步,你的身體合適什麼,非常重要。

雷蒙分享:暢哥講的點,要嘗試給自己身體做實驗,像我不是很早起,我的最有效率時間,最好十一點到凌晨兩點。

實驗部分:一個月固定五點起床,下個月九點起床、下個月十二點起床,找出自己身體,找出自己身體生產力最好的部分。

一人公司和個人品牌關係?

A:一人公司是模式、個人品牌是結果。

持續精進自己是一個方法,像暢哥是自己一個人寫作、管理會員、處理蒐集名單和行銷、雷蒙部分,產品內容負責,讀者自己回覆,外部部分是雷蒙老婆-公關兼任經紀人,一人公司最重要的是彈性,一人公司最大禁忌是無限的擴張,組織擴張,會失去彈性,因為為了賺越多錢,會失去為什麼要賺這麼多錢?

不是每一個都合適做一人公司

例如:如果是數據分析師,你一定要有很大系統,要足夠很大的公司,運作的商業模式,一定要很大數據,如果數據分析師,要做一人公司,公司不可能外包給一個人,要不要做一人公司只是一個方法。

最終個人品牌是一定要經營,網路是會進化,怎麼要在自己專業地方圈一塊地,想到做什麼樣? 解決需求?,第一個會想到你,詢問你。

建立品牌過程,建立信任維持用戶關係,透過內容、社群、幫助他人更好的心。

為了快速爆紅,接待每一個人心會不一樣,長時間相處下來會看出來。

暢哥分享:一人公司和品牌是關聯的,一人公司包含行銷,行銷品牌,低調和品牌是互斥,要讓別人知道公司又要低調,紅一點就行銷一點,分享多一點就會增加能見度,不需要客戶,就低調一點,行銷就是自己負責,品牌就是自己。

很多人問我個人品牌,錢重不重要? 錢重要阿,錢是工具可以達到目的,個人品牌就跟錢一樣,他重要性可以達到目的,當你達到目的,就可以不要了,很多人低調不想自我推銷,不想積極,如果你推銷的是好的,是造福人群,可以幫助他人,就是要大作特作,回饋社會何須保守? 個人品牌你需要有他,達到目的,你就可以少做。

雷蒙:很多人行銷做八分,產品做兩分,泡泡破了,整個人就滅了,產品一定要做好、做滿。

暢哥怎麼做日更這件事情? 怎麼取得好平衡?

A:關於科技人導讀,一直在寫同樣的東西,會疲乏,身為創作者,創作者有創作慾,創作思想是來自四面八方,有時候會想寫其他以外的東西,有寫過論文會知道寫論文是很痛苦,寫論文期間,會寫其他東西,會逃避你應該寫的東西,科技導讀堅持四年,因為他只寫一個東西,我不會侷限一個領域所寫,一開始我知道這個問題,我會想寫我想寫的,所以我會抓一個平衡,禮拜一到禮拜五是專業,給讀者,禮拜六和禮拜日是生活、宗教、旅遊。禮拜六是發洩自由創作,才可以平衡一到五,一直寫一到五就會沒有溫度,會像機器人,沒人性,沒有專業以外的東西,這是暢哥持久方式。

雷蒙補充:一開始就要跟用戶講清楚,除了專業以外,其實生活一部分也是專業一部分,一人公司避不開生活這一關,訂閱內容一定會部分是生活,腦袋有一堆知識,沒有生活智慧,就會跟機器人一樣,行屍走肉。

成功人士不是只有專業成功,也要分享其他領域的見解,例如張忠謀如果分享生活、旅遊,還是會有很多人想看的。

Q&A:請問侯大,您上電視誰與爭鋒,對個人品牌覺得優點為何,是否有缺點,謝謝。
A:對我來說是很大挑戰,做個人品牌,鎖定自己的目標族群,是很清晰的一群人,不是大眾,你上電視的話是大眾媒體,是很煎熬,因為講的東西我非常跳躍,思考別人是ABCD,那我是ABE,大家CD都會想到,導師回饋我,你要把話補滿。

舉例來說:台灣教育不應該標準化,老師回饋說,你要解釋什麼是標準化,不能用自己的話來說,會忘記跟大眾溝通,學習是優點,知識的詛咒要破除。

每個月月底禮拜五,上線一人公司實驗月報單季,與修修聊天,現在一人公司不多,以後投入人越來越多,每個月會給自己一個挑戰,那些事情成功、失敗、掙扎、後悔,會把經驗分享,每個月累積下來,滿好的累積的呈現,可以跟暢哥辦一人公司高峰會。

觀眾可立即做,提升自己能力的一件事

A:一、兩點記錄下來非常有感,有收穫,把這東西記錄下來,公開分享,你才會認真做這件事情,好處。

  • 告訴自己認真做這件情
  • 會吸引到別人,會有一樣興趣,產生連結
  • 動態回顧,例如臉書,回顧功能,會看到這些年成長。

記錄非常重要,保留到自己未來,今天收穫,分享出去吧!

介紹一個你在追蹤的人

A:Youtube何同學,他的點非常酷,他會用故事,他會用生活視角,拍得一個科技東西,拍的非常好,內容會觸發共鳴,他一個人做,他沒有團隊。

重點他是學生唷!

外面對他的評價是:沒有年輕人,解決不了挑戰,新鮮視角,總能創造無窮創造力。

非常值得學習的對象。

分享一個好康或資源

A:雷蒙線上課程

Q&A

請問一下,雷蒙是怎麼學習或上手一門知識呢? 甚至把這個知識把它系統化呢,這些新知你最常哪在哪裡獲得?

A:最簡單方式,放在自己身上實驗,舉個例,如果你看到GDP好了,放在自己身上,我就會依據理論模型,設計一套我自己生活遇到待辦清單、任務管理系統,你會發現到不可能百分之百適用,一定會有5%優化,10%修掉,系統化用自己經驗帶它,這就是自己身上的肌肉記憶,就是實踐,各大高手blog,flow雷蒙或是暢哥或是看書。

侯大想再問一個問題,你在一人公司階段遇到最難的問題是什麼? 以及你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?

第一個困難是,難跟痛比較出來,在職場待好好的可以年薪拿到破百萬,有很好發展,我不幹了我離開,回到家中,做這件事情 第二個困難是,你身邊生活朋友或家人覺得你是白癡,有好公司、好薪水、好前途,幹嘛離開?

這些檻都過,接者就是堅持,自己公司前三個月都在打磨產品,知名度不夠高,產品利潤沒這麼好,要跟自己和跟身旁的人抗爭,舉辦實驗月報,身為白老鼠做得怎麼樣? 把我們方案給各位參考,給聽者參考,評估要不要加入。

暢哥:最難是一開始,家人反對,一開始要生存下來,要找到存活模式,有效優化,沒效剃除,做就對,你的潛力,比你想像還要來的大。

總結

雷蒙總結:最後一人公司如何高效工作,要做實驗,所有理論模型,永遠都是參考,要透過實驗來找出合適你的自己,高效工作本質:要設置停損點,沒有思考,沒辦法優化自身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