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loader
image

藝術家的變現之道-筆記

出處來自FB暢哥-藝術家的變現之道

主講者:諾米

為什麼從建築轉插畫

諾米:原本在建築系,高中念廣告設計,大學學的更廣泛,上課是喜歡建築設計,踏入職場跟學校所學不一樣,上班一年左右,在上班沒辦法畫畫,大不了成為一個接案插畫家,失敗成為上班族,後來就轉職接案插畫家。

暢哥:諾米粉絲團畫了很多台灣小攤販與建築,會不會你學建築,你對這種建築,特別有底?

諾米:我個人覺得在觀察上來說,可以運用在大學四年所學建築的歷練和結構上的觀察,這是其他的插畫家比較難涉獵地方,起步的時候非常辛苦,剛開始找主題和收入不太穩定。

暢哥:在這段旅程大概多久?

諾米:在一年的時候,嘗試各種不同風格,問問自己跟其他插畫家差別,有些插畫家是視覺和商業設計,可是我是建築背景,我就把插畫+建築設計結合,我就專注在建築設計上。

暢哥:我們寫文章,我們也是以專業和熟悉的主題開始寫,那畫畫也是同理可證,你會畫畫你從自己的專業開始畫,會有比較好的起步

諾米:差異性會區別出來,我們大學四年的建築,比較難讓其他插畫家切入,很難把我幹掉。



接案的學問,包含和桌遊的結合? 你有經紀人嗎?

諾米:前四年有經紀人,接案的話,最好要有自己的作品,作品會說話,經紀人會非常好做事情。

暢哥:那為什麼四年後,不用經紀人呢?

諾米:雙方有些要調整地方,四年後結束,就自己做,自己嘗試,案子都是自己來。

暢哥:為什麼可以做桌遊呢? 有一款桌遊叫做台北大空襲,怎麼搭上呢?

諾米:之前在畫的作品跟建築物有關,觀光景點的黑白插畫,有一個工作坊,當時找了台灣很多畫建築物插畫家,很難找,因緣際會地找到我的粉專後來有碰面聊天否對合作案有沒有興趣,這個桌遊並不是我一個人完成,在裡面擔任繪師,大部分的圖是我繪製的,要用作品,跟觀眾和潛在業主說,你擅長的東西是什麼? 那他們就會很容易找到你。

暢哥:後來也有一個高雄大空襲?

諾米:高雄是續作,其實壓力相當大,高雄大空襲色調走藍綠色派,是因為來自一部電影的靈感去參考它,有實地考察,這個桌遊是有歷史故事還有文案是必須嚴謹,還有文史專家。

暢哥:做桌遊是會拆帳還是會設計費?

諾米:那時候我跟他談的時候是採用分潤方式,你賣多少我就抽百分多少? 那初期我是保底,例如保底是一百,超過的話,每一筆的話就分幾%。

暢哥:保底抽成,漫畫家或是創作者,都可以採用保底抽成,最少可以保障多少,例如:以前我們廠商廣告文,你可不可以降低稿費,厲害部落格的話會看產品好不好賣,好賣的話會保底拆帳,不好賣拿稿費。

暢哥:除了桌遊,有接其他特別的案子嗎?

諾米:我之前有一個案子,統一木瓜的外包裝,有點像小房子,設計成賓果式,頭一次有台灣包裝這樣玩。

【繪畫】發展成線上課程的Know-How?

諾米:轉變的動機,我在做線上課程以前,我都是開實體課程,我開實體課程過程中,我都在上重複性質的東西,講久了老師會疲憊,老師也沒時間去挖新的東西給學生,我也要解放自己的時間,透過hahow合作,透過時間解放,我就有第二堂課程和第三課程,第三堂課程,銷量還不錯下,我該怎麼樣準備線上課程,我再開第三堂課程,當我買到ipad的時候,超級好用,可以想要往電繪方式,用Ipad方式來完成很多作品,用Ipad來完成商業案,來分享Ipad多好用,用Youtube分享三部曲效果還不錯。

在跟hahow討論,其他繪畫技法不受限於美彩,水彩最多三千,但是Ipad要花一萬塊,擔心開不成,但是我們太低估大家的荷包了。

暢哥:你研發第一堂、第二堂、第三堂,你每一堂課程內容,你花多久時間去做?

諾米:行銷安排的部分,留個一年時間,我開第一堂課,因為我出第一本書,很快就賣完了,也因為這樣順勢,開了線上課程,開成之後,我又看到臉書可以上傳365度的照片功能,那為什麼不用繪呢?

所以我用了手繪方式,可以旋轉365度插畫,開第二堂課程,所以我有預留時間累積自己的作品去安排。

暢哥:關於錄製的部分,你會寫腳本? 你覺得最難的部分在哪裡?

諾米:在課程規劃,一定會寫大量腳本,並要思考對學生比較好學習順序,並不會一開始炫技,初期的時候,花一半時間都在文字稿,在拍攝的時候,我要講什麼事情,拍了什麼不知道下一句要講什麼,會腦袋一片空白。

暢哥:線上課程是一個趨勢,它中間的SOP,它沒有一個真正的,教漫畫的難度會比較高。

【免費】和【付費】內容怎麼拿捏?

諾米:免費的話,偏娛樂性質、實驗性質比較多,我還在學習剪片和了解節奏,那三部曲缺乏架構性,中間還會夾雜娛樂的梗,有付費的話,我會規劃流程,設計課程,從學生從0開始手勢,到後面進階不用傳統的繪畫技巧,電繪本身打光和陰影,他是有架構性質從簡單到難,筆刷到動畫,這部分不會參雜娛樂的梗,這一塊會歸類付費課程。

暢哥:你覺得免費的youtube有幫你增加付費的學生?

諾米:有,因為大家看到那三堂課,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,它們會分享給朋友,朋友想學的就會推薦。

暢哥:我現在看你有在經營youtube,你的經營策略和願景是什麼?

諾米:比較像是觸角,用影片方式,分享繪畫的技巧,成為插畫家,例如接案Know how,經營自己插畫的風格Know how。

影片做完就會放在fb,我並不是靠廣告收益維生,我是靠接商業案,賣線上課程。

暢哥:我稱之為行銷漏斗入口,我們不需要賺廣告費,我們是賺專業的轉換率,轉換到自己的商品。

給年輕藝術家的建議?

諾米: 第一個建議:我相信成為插畫家,一定會有技法,它們會自我要求的,最缺乏的是將自己的所會的結合大眾所關注的事物,因為藝術家太關注我想要表現的事情,這會讓潛在觀眾或業主會看不懂你在做什麼事情。

我一開始畫建築物,也不是馬上找到重點,我那時候在繪製自己的幻想世界,我吸引到同業的人,感覺不是我的客群,我問我身邊我的父母或是親戚,非藝術相關,你們會去哪邊看風景,那時候我找到一個主題就是觀光景點,表現的媒材和技法結合,穩定的輸出,因為你找到大家會關注的事情,原本沒有關注藝術和插畫的人,都會看到諾米,有一個人用黑白插畫方式,他的家鄉和去過地方,吸引到一堆人來關注你的作品,要去注意大眾關注什麼樣的事情,若想發表自己的藝術,等累積到一定的流量和人數再慢慢轉換就可。

第二個建議:就是穩定輸出,我一篇文章搭配十張圖,我習慣按表操課,我會跟其他媒體合作,例如:大人物,我免費提供文章給你,幫我發,我一個月給你一篇,每個月我都要逼自己北台灣的景點,持續輸出的一年,半年的時候就有出版社合作,藉由天下文化的資源,自己插畫或諾米這個人物,讓更多人知道,沒有穩定輸出,很難達成。

暢哥:

  • 就是突破同溫層,勾搭時事,寫大眾感興趣東西
  • 穩定輸出,如果需要能見度找一些大咖或大媒體合作,給它們內容增加能見度



觀眾可立即做,提升自己能力的一件事情?

諾米:打開行事曆,以一個月單位,安排我要完成哪些內容,無論如何是不能更動,第二件事情就是學K大,透過心智圖,自問自答,來了解一整年我要完成的事情。

暢哥:按表操做,你會把所有事情寫下來,一定要逼自己要做到?

諾米:因為我是一人公司,同時我要拍片和剪片,我一定要好好規劃,接下來要做什麼? 就像我一個月要出四支影片,我會在第一個禮拜所有內容拍完,剪完第一支影片,後續三個禮拜好動作,之前沒那麼順利,但是不斷調整下來,你會發現一個人潛力無窮,可以做到這麼多事情,基本上這樣完成能夠70%-80%左右。

暢哥:這有訣竅,一開始不要寫很多,千萬別高估自己能力,我規劃自己兩千字的文章,寄出去,我八點後就會放鬆一段,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完成,就不會逼迫自己。

介紹你一個在追蹤的人?

  • BLUE流,他是在畫他跟他兒子的故事,他讓我想到靈感找到一個主題產出,主題父子情感。
  • 天之火創作小屋,他會找到大眾在關注在事情,例如:女性OL主題。

暢哥:Gal Shir、我第一次看到我被他的畫畫的畫技給吸引,他有在他的官網,賣他的產品,筆刷、人形作品。

分享一個好康?

暢哥:Procreate我的線上課程。

Q&A

1.打通學桌遊任督二脈難度多高?桌遊似乎也是百搭的專才?

諾米:桌遊他其實也是內容創作的方式,娛樂性、教育性、啟發性,桌遊的門檻比較高。

2.有接觸過TikTok嗎? TikTok近年也開始開拓乾貨影片?

諾米:沒有,我覺得先接觸Youtube IG FB就滿忙,不會想再多開一個觸角。

3.想知道藝術家如何賺錢,我是半個藝術人?

諾米:剛開始大家想到的方式接案,接案是等待案子來,一開始先累積作品量,一開始我認為先出書,出書就是一個名片,先出一本書,在跟相關行業,他有可能是潛在客戶的人,這樣可以提高你接案機會。

暢哥:藝術家如何賺錢,你不要想藝術家? 你要找一個Role Model來賺錢為藍本,學他就好。

4.藝術創作者如何打開知名度? 有什麼建議嗎?

諾米:要畫一些大家會關注的主題,穩定輸出,這樣會比較畫自己的心情,容易打開知名度。

5.從讀書的專業到插畫到桌遊…一直到現在一人公司每個月出4支影片,過程中橫跨不少專業,在收入與各領域專業學習間,諾米是怎麼銜接的?時間怎麼安排規劃?從最早在事務所上班到現在的一人公司創業,是怎樣的契機讓你一路走到了現在?

諾米:大家卡在時間怎麼安排這件事情,我剛開始沒辦法每個月穩定產出四支作品,我初期是邊產出作品、邊接案,那時候時間拉得非常長,創作過程中累積自己屬於我的資產,線上課程、我的書本,這個某部分就是被動收入,這部分越滾越大,我的線上課程被動收入,讓我更有餘力,讓我選擇要不要接這個案子,那我就可以運用我的時間,這樣我就可以每個月出四支影片,幾個月不用選擇接案,不斷累積自己的資產,到下一個線上課程起來,在初期經營插畫和接案,在等案子來等超類,那時候我就意識到累積自己的資產,你的資產累積越來越多,你就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想要的創作和作品。

暢哥:當你再回頭在看這件事情是累積上來的,十年前的我和十年後的我就會差很多,你的速度和品質,你的所有東西會越來越好

6.有沒有什麼溝通的方式,是你在工作中,自己覺得可以幫助你跟業主達成目標的方法?

諾米:第一點我不接電話,因為我聽障,因為用電話方式口說無憑,我會用EMAIL往來方式,信件回復我會問預算 什麼時間要 我的圖像使用範圍在哪裡,以便我估算,我就會用列項式方式回覆,這樣就可以讓業主或窗口快速回答我,一開始案子完稿出去,先前回信方式,就會變成條列式方式溝通,用這樣方式來完成這目標。

7.有沒有什麼實體教課是線教課無法取代的?

諾米:我未來還是會想走實體課程,最主要是會教進階課程內容,比較不合適放在線上的話,成本和時間考量,有部分學生想跟老師互動,關在家裡久了還是會想跟學生互動。

暢哥:學生跟老師互動還好,學生和學生的互動,是線上課程無法取代,收穫是認識同好,同學和同學之間會產生感情,這是會讓他走下去動力,社群是線上課程無法取代,在教室分組或是比賽。

8.累積了那麼多的創作作品,有沒有哪個是最讓你個人印象深刻最滿意的代表作?若能選出來的話,選出的原因是什麼?謝謝

諾米:我會現在的是代表作吧,現在的代表作可能在未來不久會。

9.以您現在的階段,怎麼安排畫技練習與創作作品的時間比例? 還是已經不需要再安排畫技練習了?

諾米:我現在不會刻意安排畫技練習,我在練習的時候,圍繞主題,我在經營粉絲團的累積自己作品,就已經同時在畫技練習了。

10.可以請問怎麼想到畫貓老闆跟風景系列的嗎?

觀光背景是因為我是建築出身,怎樣快速打入大眾市場,我就選擇觀光景點,我就結合擅長透視技法、黑白,貓老闆系列最近圖文內容,透過圖文經營插畫和經營品牌的know how,這一類比較注重說故事,透過連續的圖文漫畫跟大家分享我是一路走過來,碰到什麼樣的事情,建議大家怎麼做調整。

總結:最常見的就是時間分配,把規劃時間看的重要,你要怎麼累積自己的作品,變成你的資產,某個程度被動收入,解放你自己的時間,這樣有時間創作你的作品,我曾經嘗試過,按照碼表,真的是太痛苦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